温度:28-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交通运输 邮电信息 -- 公路运输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09-03-13 00:00   来源:《海口年鉴2008》  

  公路运输

【简述】 2007年,公路运输全年完成旅客运输量28170万人次,旅客周转量447280万人公里;货物运输量1599万吨,货物周转量116717万吨公里。全市公交车辆865辆(其中空调大巴公交车573辆,中巴车282辆),线路48条;出租汽车1950辆。全市经营公路客运的有76户,其中班车客运13户,旅游客运11户,出租客运28户。经营公路货运的有11760户,其中普通货运8574户,货物专用运输19户,危险货物运输12户。经营机动车维修有1079户,其中一类汽车维修业15户;二类汽车维修业96户;三类汽车维修业668户;摩托车维修业300户。从事营业性运输的客车5321辆;货车13699辆。全市客运站9个,其中一级站3个;二级站1个;三级站1个;简易站及招呼站4个。客运站平均省内日发班车1486班,客运线路73条;省际客运开通线路57条,日发班车70辆。全市货运站6个,其中三级站2个;四级站4个。

【道路运输市场管理】 加强运输市场秩序行业监管。从5月份开始,市交通局联合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制定了道路运输市场秩序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开展道路运输市场整顿工作。整顿工作的重点是打击“三黑一摩”,即“黑售票点”、“黑车”、“黑校车”、“摩的”非法营运行为,以及打击带“黑社会”性质的拉客行为,规范出租、公交车的经营行为、提高服务质量。全年共查扣“摩的”5077辆、“黑车”280辆,处罚违章车辆6533辆次、超限超载货车1476辆次、审验危货车辆204辆,查处“黑售票点”12处、假票一批。

加强机动车维修行业管理。一是对机动车维修企业实行三级审批,严把准入关。二是创新管理模式,稳步推进“三网”信息化建设,提高行业管理科技含量。三是抓好维修技工的培训考核,确保车辆维修质量。四是加大执法力度,查处无证经营36家、超越经营范围48家。

加强驾培市场管理。加强对驾培市场的日常稽查,开展打击违规经营、非法教练专项整治,查处无证教练车辆7辆,通报、警告教育40人次。

加强公交行业管理。开展公交行业服务质量规范管理年活动。2007年是公交规范年,市交通局开展了公交企业“创建公交文明样板线路”活动。首先是在6家企业确定6条样板线路,在全市公交车推行。通过在企业内部的管理,规范司乘人员经营行为,提高服务质量,打造“三优”服务规范样板公交线路,为市民提供安全、舒适、快捷的乘车服务。其次是召开企业现场会,加大对企业的宣传教育工作,树立“公交为民”的服务意识。再次是建立公交企业服务质量考评机制,加大对公交行业服务质量的监管。全年已进行两次公交线路量化考评,考评主要内容为仪容仪表、文明服务、遵章守法、车容车貌。

开展公交运输安全生产检查。全年开展四次公交运输安全生产检查。春节、“五一”、国庆,都组织人员对所有公交企业车辆道路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落实情况进行检查。一是检查公交车辆综合性能;二是检查企业安全生产制度落实情况;三是检查车辆的车容车貌;四是检查司乘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情况;五是对行业稳定方面跟踪检查。

开展公交车辆车容车貌及尾气排放检测工作。一是年初针对市民投诉的公交车车容车况问题,组织精干的技术队伍,发动企业加大投入,对全市公交车辆刮起“整治风暴”。短短一个月的时间,投入600多万元,对全市800多辆公交车逐一进行整治和检测。二是组成60人的联合检查组,分三个检查小组对全市所有中小巴车及营运时间较长的大巴车进行逐辆检查,对100多辆公交车下达整改通知书,整改合格后方可上路营运。三是11月份由市交通局牵头,市环保局、市交巡警支队联合对全市除07年新投放的6辆新型环保大巴之外的831辆公交车、车容车貌及尾气排放进行检测。检测结果:①大巴车辆除28、29路两条线路外(28、29路因尾气排放问题没有全部参检,计划安排第二阶段复检),只有8辆大巴车车容车貌不合格。②多数中巴车整治较好,车体内、外翻新、美观,巩固了今年初车容车貌的整治成果。③公交车辆前轮使用翻新轮胎的现象得到遏制。检测中发现的前轮使用翻新胎的公交车辆都已经进行认真整改,并通过复检。

加强司乘人员培训工作。一是所有公交驾驶员轮流培训一次。二是对曾经违规行驶的司乘人员重点培训,举办学习办。三是邀请文明礼仪教师给全市公交车司乘人员传授文明礼仪知识,加强公交行业的行为规范和文明用语等礼仪教育。

  (张荣森)

  水路运输

【简述】 2007年,海口市在册水路运输企业17家,拥有机动船68艘,总吨35万吨位,总载重量48万吨,其中客船3艘,客滚船26艘,货船39艘。海口地区共完成水路货物运输2784万吨,比去年增长23%,货物周转量1985301万吨,比去年增长25%,完成水路客运量283万人,比去年下降45%,旅客周转量12512万人公里,比去年下降69%。

【港口生产情况】 通过进一步强化企业经营管理和服务质量,科学组织港口生产,加大组车揽货力度,努力开拓市场,港口的货物吞吐量、旅客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滚装汽车吞吐量均比去年有所增长。全年完成货物吞吐量3790万吨,比去年增加15%,集装箱28万TEU,比去年增长19%,滚装汽车111万辆,比去年增长9%,旅客690万人,比去年增长16%。

【水路运输市场管理】 1、加强运政稽查。为保护水运经营者的合法权益,维护水路运输市场秩序,打击非法营运或违规代理,加强了对海口辖区各类货物运输船舶和货运代理市场运政检查。对到港船舶的运单、经营范围、营运证的有效期、运管费的缴纳以及代理人资格进行检查,对发现的违规行为,进行法规宣传教育和适当的处罚,有效打击了违规营运或违规代理的行为。特别是针对新港港池内供水、供油船无证运输、安全隐患严重的情况,加大了监管力度,在海事、渔监、海警等部门的支持配合下,查扣了一批违法供油船,对其中情节较为严重的3艘供油船给予了罚款,对1艘采取了强制措施,有效的维护了港池内供给船经营秩序。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1400余人次,检查船舶1200余艘次,纠正违法违规船舶200艘次,罚款15万元。

2、开展2007年度水运企业核查工作。根据省交通厅的部署,制定了核查实施方案,成立了年度核查小组,制定核查实施方案,采取即来即审和上门核查的办法,对海口地区的水运企业和水路运输服务企业进行核查。主要检查有无违章行为,是否符合国家规定的资质条件,是否足额缴纳了运管费。参加核查的水路运输企业有16家,有15家通过审核。参加核查的水路运输服务企业17家,有16家通过核查,1家无经营业务被撤消经营资格。

3、认真执行《琼州海峡客滚船配载管理办法》,积极协调各港航企业,确保琼州海峡轮渡运输和谐平稳。琼州海峡轮渡运输涉及到海南及广东两省港航企业之间利益。为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维护社会稳定,积极协调各大小企业,本着“共同经营、互惠互利、尊重历史、兼顾实际的精神”,认真实施《琼州海峡客滚船配载管理办法》,实行平衡配载。并及时化解港航企业之间的矛盾,营造公平合理的市场环境,提高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确保了琼州海峡运输和谐平稳畅通。

【为民办实事】 继续抓好渡口渡船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继续抓好渡口渡船的更新改造工作,进一步改善安全渡运条件。一是继续争取市财政支持,共投入290万元改造梁陈、马坡等8个渡口,更新5艘渡船。二是抓好获交通部专项资金支持300万元的北港、曲口二交通码头的施工建设工作。组织相关单位、专家进行多次协调与论证,优化渡口渡船的施工图纸,不辞劳苦多次深入现场检查,保证施工的进度和质量。改造后的渡口牢固美观适用,设置了高、中、低三级泊位,新造的渡船舒适、美观、快捷,较好的满足了安全渡运的要求。渡口渡船整改完成后,将渡口设施、渡船的所有产权移交所在地乡镇政府,并指导、协助其做好相关的管理工作,推进建立健全区、乡、村、经营单位(船主)四级渡运安全管理责任制,逐步建立并不断完善渡口、渡船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安全生产】 安全生产形势保持平稳。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标本兼治”的方针,深入开展了安全生产月活动和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检查,以及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继续推进渡口渡船与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积极推进以桥梁为重点的交通基础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投入使用的121座农村公路桥梁和5个在建桥梁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完成自查评定工作。针对中巴车事故频发的情况,组织开展公交客运安全专项整治,从安全隐患排查、司机操作、车辆维护和检测等多方面进行整治,提高公交运行安全系数。

  (陈桂华)

  航空运输

【简述】 2007年是海口美兰机场启动战略转型的重要一年。全体员工围绕实现“双升双降”目标,积极采取措施,挖潜增效,加强成本管控,同时狠抓安全生产,强化组织管理和技术创新,积极拓展客货市场,深化管理体制变革,核心竞争力和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形成了又好又快的良好发展格局。完成旅客吞吐量726.54万人次,运输生产架次60579架次,货邮量111451.9吨,同比2006年分别增长9.0%、4.89%和14.1%%,实现运输生产指标恢复性增长。国际航线客流量再创新高,达到万17.5万人,累计增幅高达25%。目前经营国际航线的3家国外航空公司客运量占国际航线客运总量达到矿68.5%,成为2007年国际航线市场的主力军。

【安全管理】 2007年,美兰机场在安全管理工作中始终坚持传统与创新管理结合,全面推行目标管理,强化安全责任制, 以开展活动为载体,探求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全年未发生因机场原因造成的运输飞行事故、一般航空地面事均由机、炸机事件及重大违法违纪行为,实现了自通航以来的第9个空防安全年的管理目标。

2007年美兰机场安检工作人员共查获假证114张、各式子弹66枚、冒名顶替24人、偷拿的机上救生衣14件、故意隐藏刀具18人、电击器12个、管制刀具70把、催泪剂4瓶、手铐4副、警棍、警鞭14支、烟花277支、拐杖剑1把、拳铮1个、过期人证6起、拒绝违禁物品进入控制区35起、拒绝未经安全检查物品进入控制区42起。由于安全管理措施得力,2007年美兰机场荣获中国民航安全保障最高荣誉“金樽杯”奖。

【服务质量】 美兰机场秉承六项服务承诺,精心打造服务品牌,在服务工作中开发“贵宾乘机一条龙服务”、“无人陪伴的儿童、老人、第一次乘机旅客服务”、“晚到行李运送服务”、“全天候值机柜台服务”、“不正常航班跟踪服务”、 “温馨乘机服务”、 “分段乘机服务”和“机组满意服务”、推行POS机刷卡服务及商务室人员挂牌服务制等特色服务项目,精心培养服务工作亮点,持续创新服务内容,推进服务工作规范化建设,实现服务流程的优化和服务环节的细化,受到广大旅客的欢迎。

在2007年的服务工作中,美兰机场再次推出“购票、值机一条龙”、重要宾客“清凉夏日”和“滋补养生汤”特色小吃等特色服务,服务室还探索出后舱旅客先登机的分段登机法,提升了登机效率。据统计,2007年海口美兰机场的旅客综合满意率为98.62%,航空公司综合满意率为99.68%,航班放行正常率为99.4%。由于机场服务工作到位,2007年美兰机场夺取了中国服务质量最高荣誉 “中国用户满意鼎”奖项,标志着美兰机场运营品质全面登上新的台阶。被社会各界誉为“民航安全的门户,用户满意的机场,海南文明的窗口,企业管理的样板”。

【航线开发】 2007年海口美兰机场全方位、多层次拓展市场,主营业务登上新台阶。在2007年的航线开发业务中,美兰机场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主营业务开发办公室,建立主营客户档案,不断更新和完善客户信息,做好维护客户公共关系工作。对潜在客户航空公司筹备和申办开通海口航线事宜,美兰机场无论从航线经营权、航班时刻到具体机务维修、空管放行等问题上,都主动联系局方和其他相关部门,多方协商并及时反馈,切实为航空公司开航前筹备工作提供最大的支持。2007年,美兰机场成功引进吉祥航空、西部航空和东北航空。

在非航空业务开发方面,美兰机场在巩固原有业绩的基础上,继续乘胜追击,积极推进运营机制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型,充分利用空港区位优势,通过推广特许经营,狠抓新项目市场开发,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品牌创建】 2007年,海口美兰机场在品牌创建活动中共取得各类荣誉35项,其中省部级以上20项,海航集团内部荣誉15项,尤以获得中国民航机场安全保障“金樽杯”和“中国用户满意鼎”这两项安全与服务大奖最为瞩目,美兰国际机场同时囊括安全、服务最高奖项,创历年品牌建设新高,体现了社会各界对美兰国际机场安全服务工作进步的充分肯定,也标志着美兰机场的运营品质和影响力得到大幅提升。

【成功举办亚洲航线发展论坛】 2007年3月25日一27日,海口美兰机场成功举办区域亚洲航线发展论坛,受到与会代表与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世界航线发展组织主席Micheal Howarth表示,2007年区域亚洲航线发展论坛是自论坛创立以来,影响最大、保障最为成功的一次。作为此次论坛的承办单位,美兰机场展现出良好的组织能力和优质的服务水平,为挖掘海南航空市场潜力、加快推进航权开放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海航集团及美兰机场规范化管理和持续发展形象得到了媒体的积极宣传与推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